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东湖评论:稳好三农基本盘 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2-02-24 10:25:00  来源:荆楚网  
1
听新闻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16:22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意见》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治国之要,首在安民;安民之要,重在务农。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脆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解决好“三农”工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端牢中国“铁饭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步入“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饭桌上的丰盛”既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又是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的“标配”。一方面,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战略,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在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上下功夫、见成效,确保中国“铁饭碗”装满中国粮,让人民群众在仓廪殷实中挺直腰杆。另一方面,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现代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等,多措并举切实稳住粮食生产,以千钧之力守牢“大国粮仓”,推动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

锻造人才“主力军”,打造“三农”强劲引擎。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宏伟目标,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要建立刚柔并济的引才机制,畅通选才渠道,精准引进一批发展急需、群众所盼、有真材实料的“三农”工作优秀人才,着重培育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金凤凰”,不断壮大“三农”人才队伍,以人才“量变”推动乡村振兴“质变”。同时,要全面激活驻村干部队伍活力,健全乡村人才作用发挥机制,不断探索乡村人才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激励人才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扎根乡村奉献,用实干与担当奏响乡村振兴最美旋律。

激发产业“新活力”,绘就美丽乡村蓝图。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落脚点,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基本前提。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一方面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各个领域,积极探索农产品加工、劳务服务、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农业农村优势及旅游资源,做强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念好“绿色经”,吃好“生态饭”,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描绘美丽富裕乡村新画卷,助力“三农”工作迈出新步伐。另一方面,要加强产商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党员+电商+农户”结对帮扶机制,积极构建“线上+线下”营销方式,通过组织引领、人才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推动产商融合、拉伸富民产业链,不断拓宽强村富民的振兴之路。

能否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关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让我们凝聚起亿万农民的力量,共同谱写“三农”工作新时代发展的华彩乐章,乡村振兴新局面也必将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云(襄阳襄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