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东湖评论:以冬奥之名,书写最美的青春诗行
2022-02-18 13:21:00  来源:荆楚网  作者:佘承家  
1
听新闻

2月14日晚,徐梦桃以108.61的高分夺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为中国队赢得第五枚金牌,追平温哥华冬奥会创造的历史最佳纪录。在本届冬奥会上,无论是中国队实现“全项目参赛”,还是苏翊鸣、闫文港等运动健儿夺牌带来的巨大惊喜,充分彰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青年担当、中国力量。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徐梦桃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大姐大”“顶梁柱”,圆梦的背后,是经历四次膝部手术、左腿切除70%的半月板依旧不屈不挠的斗志,是对“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的笃定。像徐梦桃一样,中国运动健儿“因热爱而坚持,因梦想而坚定”。18岁的谷爱凌“雪场凌空”、17岁的苏翊鸣“一鸣惊人”、21岁的李文龙“龙腾虎跃”……一大批“00”后在冬奥赛场激情闪耀,平均年龄25.2岁的中国代表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虎虎生威的雄风,必将激励广大中国青年牢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逐梦前行、担当作为。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以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的姿态踔厉奋发、努力奔跑,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熠熠生辉。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长征途中红军将领平均年龄不足25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月宫团队平均年龄35岁,墨子号量子卫星、神舟团队和嫦娥团队平均年龄33岁,天问一号控制团队平均年龄30岁,“玉兔二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两辆“豪车”驾驶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和热血融入祖国的各项伟大事业 ,不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充分展示了青春中国的磅礴力量。

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是青年的使命担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黄文秀等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倾情投入、担当奉献,用美好青春诠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在乡村振兴一线,更多的“黄文秀”们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毅然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广袤大地大显身手,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一大批“90”后、“00”后医务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舍生忘死,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以“最美逆行者”的身姿展现出青春的蓬勃力量、中华民族的未来希望。在祖国的边疆、在我们身边,无数“橄榄绿”“平安蓝”坚守“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信念,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我们的美好家园……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矢志奋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迫切需要当代中国青年迎难而上、挺身而出、顽强拼搏,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生逢伟大时代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鼓起“闯”的勇气,保持“拼”的劲头,铆足“实”的干劲,坚信山再高,勇于攀登,总能登顶;路再长,脚踏实地,定能到达。

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中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这既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接好历史接力棒,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定将以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诗行,用担当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