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金羊网评:以端牢中国饭碗的清醒和坚定抓好春耕备耕
2022-02-18 11:15:00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1
听新闻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全国春耕备耕由南向北陆续展开,目前冬小麦在西南已拔节,黄淮海地区冬小麦还在越冬,2月下旬将大规模返青。华南地区,再过十几天,早稻就要开始浸种育秧。东北地区备耕农资陆续到位,各地种子、化肥、农药供应量充足。由于光温水适宜,全国3.3亿多亩越冬小麦、1亿亩冬油菜和0.8亿亩蔬菜长势良好。

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对于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什么时候都是硬道理,都是我们党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不容轻视的头等大事。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克服诸如倒春寒、病虫害、抗倒伏、洪涝、阴雨、旱情、疫情等一系列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这充分证明中国人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吃饭问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农业产业和农业科技在世界粮食生产领域的比较优势不明显、人均耕地拥有量不高等原因,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保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底线,把“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步步为营地写实在广袤的田野上,事关国运民生,始终是“国之大者”。只有把改革举措、政策支撑、资金投入更多地聚焦粮食生产,稳住粮食播种面积,保障更多的连年丰,让中国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食,才能为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打牢根基、注入动力、赢得主动。

让中国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食,扎实做好春耕备耕极为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都对今年的农业生产作出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各地要以端牢中国饭碗的清醒和坚定抓好春耕备耕,主动围绕大局谋划工作,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的前提下,环环紧扣、创造性地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措施,抓住重点、补齐短板,打牢基础,一天不误、一招不让地落实春季田间管理,有序保障农资、农副产品运输畅通,做好重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巩固和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为“十九连丰” 激发活力、赢得先机。

春耕生产一线,也是疫情防控的前线。以端牢中国饭碗的清醒和坚定抓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对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治理能力,是一次集中的大考。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只有深入到春耕备耕第一线,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切实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农民排忧解难,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激荡希望的田野,唱响春华秋实的优美和声,切实打好春季农业生产这一仗,才能以备春耕的高标准确保农业的好收成,让“米袋子”更充实、“菜篮子”更丰富、“果盘子”更多彩,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为“三农”发展赢得更为广阔的空间。(金羊网 文/林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