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以冬奥为媒“秀”出最美中国文化
2022-02-16 20:56:00  来源:南海网  
1
听新闻

文化是最为深厚的积淀,最为独特的表达。优雅博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圈粉无数的“冰墩墩”、独具特色的中华美食……北京冬奥会赛事正酣,一个个冬奥“中国风”携带着中国文化播撒开来,让世界看到泱泱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自信。赛场内外分外亮眼的中国元素,无疑将成为这个盛会最独家的印记、最深长的回味。

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展示千年文化底蕴。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凝聚社会力量的思想基础,能够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发文化自信的深层力量。聚焦当下,从“瑞雪祥云”融入奥运场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设计理念,不仅凸显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和特色,让世界感受文化之美、领悟中华文化之韵,邀请海内外运动员共赴这场浪漫的“冰雪之约”。

从奥运吉祥物中折射东方古典文化。冬奥不只是体育的沟通,更是文化的交流,除了皮影、剪纸、大红灯笼等元素,奥运吉祥物“冰墩墩”将冰雪运动与“中国国宝”跨界组合,不仅成为冬奥会赛事项目代言,更在赛场内外展现出丰富有趣的魅力。从小小吉祥物中,我们也能看到,中国文化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正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熟知和喜爱。从科技创新中诠释大国创新文化。科技创新,已成为本届冬奥会的话题热词。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文化积淀、薪火相传与发展创新。世界首条时速350KM/h的自动驾驶高速铁路、数字孪生和智能化集成管理平台、“5G+8K”超清转播……一项项自主研发的最新科技投入使用,不仅为冰雪运动装上“科技的眼睛”“创新的羽翼”,更为冬奥会的疫情防控、绿色出行以及观赛体验的提升等贡献令世界叹为观止的科技力量。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场馆内、舞台上,世人看到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再次相逢、一同绽放。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在冬奥舞台上绽放,推动东西文明交流,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以冬奥为媒“秀”出最美中国文化。(李喆)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