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冬奥两江评 | 外国人眼中的冬奥:出圈 可爱 暖人心
2022-02-16 17:14: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恰逢虎年春节,当中国红遇上冰雪白,传统文化遇上科技美学……从开幕式的惊叹、冰墩墩的火爆、中国美食的圈粉、到高科技产品的吸睛,外国运动员、外媒记者主动变身冬奥会对外宣传员,让世界看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出圈之势。

多样体验中国范儿:北京冬奥“火”出圈

冬奥本身自带“流量密码”,中国文化更为北京冬奥的出圈加码。“冰墩墩”一经“出道”便一墩难求,成为全世界网友的新宠。外国运动员们纷纷表示太想要一个“金墩墩”了,外媒记者也成为冰墩墩的铁粉,日本记者辻冈义堂甚至把新闻直播做成了“带货直播”,在一定范围内带火了冰墩墩。冬奥会男子坡面障碍赛铜牌得主、加拿大运动员马克●麦克莫里斯的滑板正反面都是熊猫。此外,还有美国运动员学习“中国功夫”、瑞士运动员扮老虎造型训练。各国运动员冬奥会期间“沉浸式”体验中国文化,也在全方位向网友展示和传播中国文化。可见,“国风”不只是在国内出圈,在国外也同样出彩。

花式测评黑科技:北京冬奥又“潮”又可爱

早在冬奥会筹备预热期间,大家就或多或少看到了奥运村处处展示的各类“黑科技”。各国运动员在入住北京冬奥村后,花式测评冬奥村的黑科技,有的发视频在网上“炫耀”自己房间内先进舒适的智能床,获赞迅速破百万。除此之外,冬奥村的机器人调酒、机器人冲咖啡,以及空中智能送餐等也大获赞叹。可以说,北京冬奥会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处处彰显着中国科技的进步,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的“潮”“酷”“炫”。运动员们分享的视频通过真实可感的细节、直观全面的体验,让大家感受到中国科技正在飞速发展。

细微之处见真情:北京冬奥“暖”人心

此次冬奥会得到了各国运动员的盛赞,美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在媒体发布会上对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志愿者服务等各项工作赞不绝口。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因为分享冬奥会期间的故事成为了社交网络上的红人,感动了不少网友。日本知名击剑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委员太田雄贵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分享与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一起的温暖经历,引发了日本网友的热议。不少日本网友纷纷在推文下方点赞评论,“哇,好温暖”“谢谢给我们带来电视上没有的幕后故事”。作为他国参赛者,外国运动员的叙事角度既“主观”又“客观”,着眼于细微。在外国运动员的故事讲述中,全球网友感受到了冬奥服务的温馨、细致,也看到了美好、热情的中国。

我们从全球观众的反应中,看到的是神奇美妙的中国文化,是科幻成为现实的“未来之感”,是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更是“一起向未来”的大国担当。中国的“好故事”“好声音”正借冬奥之“船”,借各国运动员之口,真实生动地进入全球网友心中,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更加闪光。

作者:卢加佳(垫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