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跌倒再爬起”喝彩
2022-02-15 10:58:00  来源:云南网  
1
听新闻

中国5000米接力赛摔倒晋级决赛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付彪

跌倒,是冰雪运动的常态。从雪道上飞驰而下,在冰面上旋转跳跃,运动员每一个潇洒动作背后,都藏着无数次的“跌倒再爬起”。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因对手冰刀与自己脚下冰刀发生碰撞,中国队选手李文龙接棒时重重摔倒。他奋力起身,与队友拍手完成交接。赛后,李文龙说:“当时就想着赶紧起来继续滑,尽量能追上。”冬奥会赛场定格一个个这样的瞬间,勇敢拼搏的冬奥健儿向人们展示着坚强的姿态、追梦的执着。我们要为“跌倒再爬起”这样的顽强拼搏、不言放弃的精神喝彩。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中国冬奥健儿:“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番动情的话,点亮一颗颗追梦的心。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将满30岁的刘佳宇每一次腾空翻转都是与年龄和伤病较量。第一轮跳跃落地时摔到池壁,第二轮再度失误,但她依然勇敢地站起来,完成了最后一轮滑行。2月13日晚的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张楚桐、韩雨桐组成的中国女子接力队获得铜牌。赛后,范可新动情地跪地亲吻冰面,展现了一名老将的坚持和柔情。她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每天训练都是拼的状态,每天下冰场,嗓子都带血。”为了这枚奖牌,她等了很久,如今终于如愿。

奖牌不是一天就能“制造”出来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结束,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未能进入A组决赛,无缘卫冕。武大靖的父母称,武大靖“第一次滑冰在冰上摔了107次”;他的启蒙教练李军评价说:“武大靖的天赋其实比较一般,但训练刻苦,从不缺席,比赛输了也会默默努力。”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付出了也不一定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从比赛的结果看,不少运动员与金牌或奖牌失之交臂,的确遗憾。但他们拼尽全力、“跌倒再爬起”的一瞬,一样值得喝彩。

鲁迅先生曾说:“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把每一次跌倒当作前行的动力,把每一次失败化为成功的经验,坚持拼不放弃、“跌倒再爬起”,成功就在不远处。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