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河声:“冰雪之约”为未来点燃光明
2022-02-15 10:54:00  来源:大河网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13日进入开幕后第9个比赛日。赛程过半之际,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以“一流的竞赛场馆、一流的运动员、一流的竞赛组织运行、一流的气象服务保障和一流的医疗救治服务”来总结北京冬奥会自开幕以来的运行情况。

这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据12日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介绍,中国(大陆和澳门地区)约有5.15亿人在2月10日之前,通过中央电视台收看了北京冬奥会;在美国,有超过1亿的观众通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全球网络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已经成为迄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世界关注北京冬奥,反映出“一起向未来”的共同愿望。

这是一场成绩亮眼的盛会。12日,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至此,本届冬奥会运动员们累计创造了13项奥运会纪录和2项世界纪录。中国代表团目前共收获3金3银1铜,多个项目实现冬奥参赛史上的突破,创造了参赛史上的“第一”或“最佳”。尤其以往稍显弱势的雪上项目,以及冰球、钢架雪车、雪橇等项目,中国已显现出可喜的进步。“天才少女”谷爱凌让人“没想到”,她在首个参赛项目,也是自己相对较弱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中逆转揽金,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第一枚金牌。这是中国女子雪上项目的冬奥会历史首金,弥足珍贵。

这是一场展示团结友善的盛会。“体育一定是用来团结人们的,而不是分裂我们的。”中国选手谷爱凌在大跳台夺冠后说。日本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粉丝的一条请求,曾引起中日两国网友的关注。由于疫情影响无法亲临现场为偶像助威,这名日本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拜托中国观众为羽生结弦加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作出回应:“交给我们吧!感谢对中国新冠防疫措施的理解!”中国健儿在赛场上表现出的尊重对手、超越自我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也为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表现出的自信、友善、包容和挑战自我的拼劲,为奥林匹克事业增辉。赛出了成绩,收获了友谊,给奥运精神增添了光彩。

这是一场充满人类情怀的盛会。北京冬奥会是一届特殊的奥运会。“虽然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但依然难掩他们动人的笑容。”这是哈萨克斯坦越野滑雪国家队主教练亚巴佳伊金对北京冬奥会第一印象。在新冠病毒肆虐的艰难条件下,中国以非凡的勇气和热情,张开怀抱欢迎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健儿,为推动世界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与平台。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当前,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

这场盛会点亮了向未来的灯塔。北京冬奥会将和平、友谊、进步的种子播撒向奥林匹克大家庭。“微火虽微,永续绵长”的奥运之火正在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北京冬奥会再次向人们证明,当人类面临共同挑战时,只有团结携手、共克时艰,才能一起向未来,赢得美好的明天。(张全林)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