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东湖评论:“冰墩墩”火爆出圈,彰显中华友善文化
2022-02-15 10:52:00  来源:荆楚网  
1
听新闻

近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占据了各大新闻媒体的绝对C位,“一墩难求”“一户一墩”“一墩在手”成为网络流行语。正是因为“冰墩墩”憨厚可爱的外表下,传递着中华文化中的友善,才能迅速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架起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连心桥”。

憨态可掬的“冰墩墩”是一只穿着冰壳的大熊猫。酷似航天员的外形寓意着探索无限可能,“墩墩”这个名字则是对运动健儿们身体强健、意志坚定的祝愿与赞美。小熊猫手心里捧着一颗火热的心,举手向世界人民打招呼,谁能抵挡得了这样友善的熊猫呢?

除了可爱的“冰墩墩”,冬奥会到处都洋溢着温暖与友善。美国运动员泰莎莫德被志愿者们“欢迎来中国”的热情感动至落泪;夺得金牌的谷爱凌,第一时间上前安慰失误的对手;各国运动员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奥运村精心准备的各色美食......中华文化中的包容与友善,在点滴细节显现,是每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容,是每一次真心实意地喝彩,是每一声满怀期盼的祝愿,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冰雪中的北京,温暖如春。

不仅在冬奥会现场,荧幕前的中国人民也是友善二字的“最佳代言人”。他们友善得可爱,质朴得可爱,为本国奥运健儿摇旗呐喊的同时,对国外选手们更是“爱意满满”。观众们从不吝啬对日本花滑选手羽生结弦的夸赞,近日他虽遗憾未获奖牌,网友们的留言却让人心头一暖,“只要没有受伤就好”“他在我们心中已经成功了”。“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是对羽生的赞美,双向奔赴花开,人民的友善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春暖”。

不仅如此,温暖的中国处处洋溢着友善的元素。冬奥会口号在“更高、更快、更强”中加入了“更团结”,开幕式五环“破冰而出”,由所有参赛国组成了“大雪花”,“五环同心、同心归圆”的同心奖牌等等。中国不仅是友善、和平的传递者,更是践行者,一切皆善,则一切皆美。目之所及,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人民生活健康向上,国之青年担当有为。中国的友善温暖着世界,推开门,友善如种子般撒落在世界每一个角落。

今日之中国,是世界之中国。昂首阔步,步履轻盈,与他国携手,与他人相牵。“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友善架起了心与心、国与国的桥梁,让我们的“中国梦”,变成了世界的“同心梦”。吴姝婧(宜昌夷陵)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