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天府评论:政策靠前发力,促进稳岗惠企
2022-02-14 17:32:0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郑宗生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新春伊始,各地各部门靠前发力,返岗复工按下“快进键”,人员忙起来,生产线动起来,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速度快起来,中国大地上呈现着一派忙碌奋进的新气象。

稳岗惠企“红包”不断,返岗复工“春风”送暖。虎年开工之际,我们要着眼于稳岗惠企,坚持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让返岗复工有关怀、减免税费有帮扶、企业发展有支持,切实把“政策红包”转化为“发展红利”。

为返岗复工“护航”。为助力节后返岗复工,各地纷纷开展“春风行动”,悉心地护送、周到地服务、全方位的保障,既让农民工走得开心、顺心,又让用人单位安心、放心,更让返岗复工如沐“春风”。我们看到,陕西、吉林等地的人社部门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有组织劳务输出;河南嵩县600余名农民工乘坐“返岗直通车”,前往江苏镇江等地务工;湖北襄阳针对居住在偏远村镇的求职者,派出“就业大篷车”免费送他们来到招聘现场;湖南长沙多家龙头企业以“直播带岗”形式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交互平台……各地为农村劳动者外出务工、就近就业发挥了“架桥牵线、保驾护航”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各地要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发布、互通用工信息,采取线上招聘、就近找人等措施,多渠道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助力返岗复工按下“快进键”。

以优惠政策“减负”。近年来,为助力企业发展,一系列减免税费的“政策红包”纷至沓来,给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带来了“及时雨”,释放了“输血”效应,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和信心。温州出台“温30条”规定,将实施一季度租金减免、进一步税费减免政策等;河南对2月15日之前实现满负荷生产的企业,给予10万元的财政奖励;浙江出台减负、纾困、强企三个方面政策,预计全年能为企业减负约400亿元;山东各地深化涉企服务,以更大力度减负稳岗,助力企业“轻装快跑”……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不仅干货满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而且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在此基础上,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税费调整优化、援企稳岗补贴、融资成本降低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激活企业的产品流、资金流、运输流、市场流,为企业疏通堵点、增强活力。

为企业发展“赋能”。优惠政策是加快推动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要要素之一。新春伊始,各地不断推出优惠政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企业发展“赋能”。我们看到,湖北荆门市对技术改造生产性设备补助、“专精特新”企业等奖补资金开通绿色通道,对“停不得”工业企业最高奖励30万元;浙江杭州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一季度工业总产值每增加1000万元奖励1万元;深圳各级各部门与广大企事业单位以各种举措送上“慰问红包”“技能礼包”“数字钱包”,推出稳企留才的“创新策”……助企惠企,重点要落在“惠”字上,必须通过政策引导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各地要通过政策激励,引导企业主动变革,锐意创新,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激发内生活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让更多企业通过提质增效过上“好日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郑宗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