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协力共护天朗气清的“网络家园”
2022-05-13 16:0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高昕言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2期,发表《推动江苏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组织开展“网安”“护网”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强全省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切实做到头脑里有防线、关键处有防护、对抗时有招数。

网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石,是防线更是底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空间开放包容,既有积极向上、引人“点赞”的正能量,也不乏低级媚俗、无知造作的负能量;既有公正客观、实事求是的真信息,也会有颠倒黑白、搏人眼球的假信息,稍不留神就会导致网络安全防线出现“破防点”。网络安全对抗无时无刻不在,是一场需要紧抓不放、须臾不可松懈的拉锯战,需要亿万网民同心守护、全心共护,合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家园”。

要强化问题导向,牢牢把握网络安全“着力点”。问题是工作的“最佳提示”,筑牢网络安全坚实屏障,关键是奔着问题去,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切实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中,推动网络安全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不会一成不变,网信事业越发展、网络服务越普及、数字经济越发达,对网络安全需求也会水涨船高,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亦会“变异升级”。因此,必须坚持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向,准确把握网络安全的形势导向、问题走向,深刻认识、因时而谋,超前思维、应时而动,努力抓住网络安全主动权、打好网络安全主动仗。

要注重综合施策,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网络安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法并用、多措并举,方能握住制胜“密钥”。要加强“人防”,动态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对妨害网络安全问题露头就打,举一反三强化整治,推动形成守法用网、依法治网的良好格局。要加强“物防”,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位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加强监测预警、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等能力建设,真正抓好关键设施安全这个网络防护的重中之重。要加强“技防”,坚持“技术跑在问题前面”,积聚力量加强技术攻关突破,下好技术“先手棋”,为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提供坚实支撑。

要广泛凝聚合力,携手绘就网络安全“同心圆”。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强化各方参与、多方用力,切实汇聚起共同守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要注重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力量,引导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亿万网民共同参与,众志成城、协同用力,织密扎牢网络安全防护网。要加强宣传引导,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伴我行”等活动,不断强化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广大网民守护网络安全的自觉性、参与度,推动网络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增进人民福祉的“最强能量”、助力国家发展的“最优增量”。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