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五个一百”: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
2021-11-23 11:2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叶温婉

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展播投票活动于11月22日正式开始。活动经过层层筛选,展播网络正能量文字、网络正能量图片、网络正能量建设者、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五类作品各300件,并邀请网友为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正能量作品投票,投票结果将作为活动终审的重要参考,最终每项会选出100件作品,五项共计500件网络精品获奖。

“五个一百”正能量评选活动已经举办多届。通过平台的汇聚作用,正能量文字、图片和音视频作品在得到集中展示、充分传播的同时,也带动更多的网民参与进来,加入创作正能量作品、传播正能量的队伍中。此次开展网络投票,既是正能量的展示,也是正能量的又一次传播,在展示与传播中再次凝聚力量。

用正能量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社会需要正能量,时代呼唤正能量,民众期盼正能量。当下,在开疆拓土构建的新媒体渠道上,我们不断增强主流价值的内容供给,不断提供充满正能量的优质产能,通过设置公共议题,实现与受众的有效连接。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新江苏“牵线”,抗美援朝老英雄离别68年后云端“重逢”》《人民记忆:百年百城》《网络中国年》等,以“互联网+”做价值增量,以“质量思维”赢人气流量,正是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

用正能量润养清朗网络空间。新时代,尽管传播途径发生了变化,但时代呼唤主旋律、正能量的需求没有变。比如,在“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专题中,《山海情》《大江大河》等多部热播影视作品“圈粉”无数。网民为什么会被这些荧屏上的普通人、平凡事所打动?因为他们让生命的价值得以彰显,人生的意义得以超越。网民在充盈着正能量的网络空间得到滋养,便能成为那个带着正能量的火种,以自发的力量,在网上矗立起正能量的新高地、绘画出同心圆的新弧度。

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一次网络投票,就是新一轮的正能量传播。网友在点赞、评论、转发的寻常动作中,也从围观走上网络正能量的舞台。对社会公众来说,由普通网友传递的正能量,能形成更大范围的示范效应,潜移默化地影响更多网民。从参赛报名,到网络投票,正能量从指尖滑向心间,有效遏制网络低俗信息和乱象,加快形成良好健康的网络舆论氛围和社会文明道德风尚,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自然也能担当得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在“五个一百”评选活动中,一件件传得开、叫得响的正能量作品,也展示了新颖的传播理念、新鲜的现代表达、新意盎然的呈现方式。“五个一百”,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我们携手共建网上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园,让奋斗的人民更有力量,奋进的中国更加可亲可爱。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