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深刻认识网络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
2021-11-19 12:46:00  来源:祥泰e评  作者:周 远  
1
听新闻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今天在京举行,这是中国互联网界的大事,也是世界互联网界的创举,对于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互联网的发明创新和日益普及,深刻改变了世界,为各国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思想文化交流、新闻信息传播和通讯联络等创造了更好条件,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购物、社交、娱乐、健康等提供了诸多便利。但互联网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创新演变、技术迭代和内容庞杂,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挑战。

据国际上一些统计,目前全球人口已超76亿,其中上网人数已超40亿,全球社交媒体用户已超30亿,世界70%以上的公司企业都在利用社交网络媒体进行各种推广,全球绝大部分人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社交新媒体获取新闻信息等资讯。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又新增2175万,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已高达71.6%。10亿多用户接入互联网,使我国成为全球最庞大和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巨大的网民规模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和发展前景。

全球互联网正在进一步加速发展,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各种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新终端和新应用层出不穷,“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互动融合更加紧密,各种资本利益集团、商业炒作和政治、意识形态势力的渗透、利用和博弈,使互联网世界更加庞杂,网上舆论生态复杂多变,各种信息良莠不齐,各种声音混杂交织。

我国的互联网在快速发展中也曾一度乱象丛生,对主流意识形态、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造成负面影响和冲击,严重危害了国家、社会和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党中央明确提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坚持依法管网治网。经过艰苦努力和依法管理,我国网络空间越来越清朗,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网络文明的新风尚更加彰显,社会舆论的满意度大大增强。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对网络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可以预料我国的网络生态将进一步得到改善优化,这是我国网民之盼之幸,也是对全球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贡献。

要深刻理解网络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网络文明建设事关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全面领导,事关我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健康发展,事关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事关我国的国家和政权安全,事关我国的国际形象、国际舆论斗争和外交斗争,也事关年青一代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培养塑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强化网络文明建设,才能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创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美西方国家的互联网世界一片乱象,恶性竞争加剧,网络虚假信息满天飞,造谣污蔑和恶性攻击日益增多,人们越来越烦心、忧虑和无奈,所谓的“网络自由”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多国政要和社会舆论纷纷呼吁整治互联网,因为他们在越来越多地吞食互联网乱象的各种苦果。

我国举办首届网络文明大会,旨在推动社会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打造我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和文明兴网。

据主办单位介绍,此次论坛邀请国家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和网民代表等发表演讲,并围绕“网上内容建设”“网络生态治理的挑战与应对”“网络法治”“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数据与算法”“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应对”和“平台经济诚信建设”开设七个主题分论坛,以便与会人士进行充分的观点交流探讨,最终就加强我国网络文明建设达成重要共识。这样的网络文明大会是社会、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的期盼!

网络文明建设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重道远,既要从国家层面扎实推进,也要从互联网企业和社会基层抓起。互联网企业要必须依法办网,切实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切不可偏颇和只顾追求经济利益,进行恶性竞争,危害社会与网民;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内容建设,丰富优化网络服务,提高网络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广大网民也要严格自律,洁身自好,自觉抵御各种不良信息,共同守护好风清气正、安全可靠的网络空间,为我国网络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