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业态从业者入医保,善政令人期待
2021-09-17 14:4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 " 十四五 " 医疗保障发展规划》出炉。规划明确 " 十四五 " 期末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 85% 和 70% 左右,职工医保人数占参保人数的 45% 以上,还提出优化提升参保结构,完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措施,将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参保范围。这是令人期待的善政。

医疗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医保的覆盖面、报销比例、便捷性,关系到广大城乡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是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随着更多种类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被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因医疗造成的家庭经济压力进一步降低,减少了患者求医问药的后顾之忧。就这个意义而言,医保政策的完善和落到实处,也延续了更多人的生命。

医保基金在关键时刻为老百姓提供 " 救命钱 ",但作为牵涉面甚广的社保类型,医保资金的统筹使用同样重要。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 看大病 " 的需求和医保资金的有限性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矛盾。对此,既要努力增加医保报销项目,也要通过价格谈判等方式,控制医保基金支出成本,降低患者经济压力,从而让更多人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尤其是在互联网经济驱动下,各类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他们可能是网络主播、网络作家、自由摄影师等内容从业者,也可能是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支撑网络经济发展的坚实力量。因为他们没有 " 单位 " 的特殊劳动关系,一度产生了医保参保难、生病只能自费医疗的问题。

因此,医保政策也要与时俱进,与发展中的经济业态相适应,充分考虑灵活就业人员的实际需求。比如,对于有稳定劳动关系的灵活就业人员,要求有关用人单位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参加职工医保;对于确实没有固定用人单位的灵活就业者,也要出台普惠性政策,为他们参保创造便利。

对于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意愿低的问题,医保制度要主动积极作为。一方面,简化医保登记、缴费、报销的程序,实现 " 一站式办理 ";另一方面,打通地域壁垒,让灵活就业人员实现就近看病报销。

灵活就业人员是自力更生的群体,但在 " 生老病死 " 的大事上,仍然离不开社会保障系统的持续守护与扶持。

2021 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保政策不断完善,医保服务更加健全,公众参保意愿自然增强。确保医保制度高效而公平的运转,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也将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现代快报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