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大庆精神在新征程焕发新光彩
2021-08-24 12:3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苏舟  
1
听新闻

苏舟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时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60多年前,党中央作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在困难的时期、困难的地方、困难的条件下,大庆石油会战如火如荼地展开。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了实现人民的远大理想,他们心甘情愿地吃大苦,耐大劳;为了对国家建设事业负责一辈子,他们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为了革命的需要,他们毫无怨言,默默奉献,在中国石油发展的伟大征程中,逐渐形成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核心内容的大庆精神。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60多年来,从第一口油井到现在7万多口油井,从第一列原油外运到产油24.3亿吨,从第一支钻井队伍走出国门到进入54个国家和地区……在大庆精神的激励下,大庆油田有力维护了国家能源安全、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大庆人不断赋予大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始终高举旗帜、牢记使命,把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上。

时光不老,精神永恒。从科技创新的前沿,到卫国戍边的前线;从疫情防控的战场,到脱贫攻坚的现场,无数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搏,是“大庆精神”的代代相传,让我们创造了一件件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时代壮歌。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大庆精神都是激励人们奋进的动力。今天,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拉近历史的镜头,回望那段激情燃烧的艰苦创业期,我们心潮澎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风险挑战躲不开也绕不过;面对深化改革深水区,每前进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要补,乡村振兴的“大文章”要做好……解题和破局都需要我们弘扬大庆精神,保持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情怀,保持敢闯敢试、忘我拼搏的勇气,保持艰苦奋斗、永不服输的韧劲,我们才能跨越沟沟坎坎,踏上平坦大道。

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洗礼,大庆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人心齐,泰山移;精神振,事业兴。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融入干事创业中,让大庆精神焕发新光彩,我们定能不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