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让“数字经济朋友圈”扮靓美好世界
2021-08-24 12:33: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8月2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巴山巍巍,渝水盈盈。两江四岸,蓝海浪涌。秉持“上海精神”合作共识,共赴数字经济美好未来。这是上合组织的数字之约,这是数字时代的全球之约。

数融万物,赋能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世界因数字而变,生活因数字而新。这是一场时隔285天的约定——2020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时倡议,于2021年在重庆举行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为各方创新合作搭建平台。这是18个上合组织国家的“合唱”——加强数字互联互通,激活数字内生之力,为承压之下的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前景和机遇。

在中国,眺望数字经济的蓝海:既波澜壮阔,更海阔天空。“十三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之势。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位居世界第二。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下,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9.7%的高位增长。今天的中国,在数字产业化上抢新机、在产业数字化上酿新机、在数字化治理上孕新机、在数字新基建上抓新机,在“网络强国”中夯实数字产业,在“数字中国”里擘画发展远景——无论是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亦或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的价值、创新的意义,最终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这是全球数字经济里的“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一方面,在数字经济中奋楫扬帆的中国,有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能力。这些年来,中国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石”:从电商、移动支付,到社交、直播,再到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尤其是在核心技术攻关,高端芯片研发、关键基础软件设计、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计算设施等领域,一日千里,可圈可点。中国数字经济正从“影响世界”走向“引领世界”。

另一方面,在数字经济中合作共赢的中国,有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全球朋友圈的智慧。从线下丝绸之路到线上丝绸之路,持续加强数字共享与互联互通,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中国创设了更多交流与互鉴的舞台。推进上合组织成员国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助力上合组织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开放的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者。

善治国者,善于谋势;决胜负者,长于布局。数字经济浪潮扑面而来,在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合作共赢、携手并进,这是上合组织“上海精神”的华彩绽放,亦是让“数字经济朋友圈”扮靓美好世界的闪亮路演。(邓海建)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