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巨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08-23 15:3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8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我国“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小巨人”企业在推动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变优中起着关键的承上启下作用。(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各显神通,“小巨人”拥有大舞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往往规模不大,但拥有各自的“拿手好戏”“拳头产品”,很多是行业内的“单项冠军”或“配套专家”,甚至在全球也是佼佼者。“小巨人”企业在推动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变优中起着关键的承上启下作用,制造业优质企业助力中国经济肌体更强健、韧性更强劲、动能更充足。前不久,在长沙举行的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成果展上,可以同时抓起鸡蛋、牙签、餐巾纸等柔软易碎物品的机器人,用于矿难、地震等事故灾害救援的生命探测仪,应用到160个国家和地区的核酸检测试剂盒,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呈现在了世人面前。实践充分证明,只要保持定力、下大力气,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推动高质量发展。

独立自主,“小巨人”实现大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六部门前不久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一万家“小巨人”、一千家“单项冠军”企业。当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只要充分发挥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促进各类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动提升,我们就一定能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

乘势而上,“小巨人”谋求大发展。近年来,我国优质企业量质齐升,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但与建设制造强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从数量上看,我国优质企业总体还比较少。从2016年至今,我国先后培育5批单项冠军企业和3批4762家“小巨人”企业,领航企业培育刚刚起步,较难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从质量上看,优质企业水平仍不够高,以创新能力来看,我国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还普遍偏低。《意见》的出台,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在细分领域朝着“专精特新”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将为塑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厚植培育土壤,助力其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站稳脚跟,重塑竞争优势。

开启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更好、环境更优、动力更强,用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要支撑,更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选择。面向未来,我们一定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江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