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用“两弹一星”精神继续奏响惊天动地的壮歌
2021-08-23 10:19: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江辉生  
1
听新闻

红云冲天照九霄,千钧核力动地摇。1964年10月,罗布泊一声巨响,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两弹一星”的伟大实践既是我国国防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标志,也是中国人民挺直脊梁站起来的重要标志,更为可贵的是在“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中,凝铸起了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新时代,需要用“两弹一星”精神赓续新传承。钱学森、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在这些闪光的名字背后,凝聚着众多科学家、工程师、工人、军人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他们隐姓埋名甘当无名英雄,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点燃民族的希望,创造了非凡的人间奇迹,铸就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迈进奔腾不息的新时代,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就像永远燃烧的火炬,依然焕发着灿烂夺目的时代光芒。新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滋养,面对新的历史特点,需要永续传承,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新使命,需要用“两弹一星”精神挑起新担当。王淦昌说“我愿以身许国”,郭永怀说“我们要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钱学森说“我活着的目的就是要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正是有了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怀着英勇无畏的担当,才得以创造了中国科技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担当,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任,需要用“两弹一星”精神挑起新的时代使命,不断创造出不负历史的新成就。

新起点,需要用“两弹一星”精神描绘新蓝图。不经风霜苦,何来腊梅香。“两弹一星”是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在技术空白、物质匮乏、环境恶劣的条件下,用汗水和血肉挺起来的民族脊梁,他们在“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同时,也把“两弹一星”精神永久地镌刻在了中国大地上,形成了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的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交织叠加,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攥指成拳,用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去迎接各种风险和考验。

盛世唱响千秋业,当以自强谋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使命任务,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更需用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托举起祖国的和平建设之盾,继续奏响新时代“惊天动地”的新壮歌。(江辉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