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阿佤人民再唱“新”歌
2021-08-23 10:1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新中国成立之初,沧源佤族人民还处于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深度贫困中。2019年底,沧源佤族自治县67个贫困村、4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近日,该县班洪乡、班老乡9个边境村的10位老支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佤族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情况,表达了世世代代跟着共产党走、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的坚定决心。

2019年,沧源正式脱贫出列,佤族群众告别千年绝对贫困。一个个佤族村寨,一幢幢特色新民居成为青山绿水间的靓丽风景,宽敞整洁的硬板路通村到组,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互联网,群众看病、孩子上学不再难。如今,每家每户都有一个持续增收的产业、都掌握一门生产技术,一批又一批大学生走出了大山;每个村都有了一套行之有效、“村里的事村民说了算”的治理体系……祖国西南边陲老支书的一封信,也是少数民族同胞对脱贫攻坚成果的认可,是对新征程新生活的美好向往,更有心向党的具体表现、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某种程度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最好解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湖南省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制定针对性脱贫措施,成立苗绣合作社,打造美丽苗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村民们搬出了出入不便、严重缺水的地带,迁进规划有致的新居;福建宁德赤溪畲族村里,党员干部到村、资金项目到村、扶贫工作队到村,精准扶贫提高了扶贫效率……发展产业、异地安置、精准滴灌,一条条政策,一项项举措,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民族团结的铜墙铁壁。在党中央的政策引领下,依靠各族干部群众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创造了中国乃至全人类历史上减贫事业的奇迹。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脱贫攻坚,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进步,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2021年,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乡村振兴既能巩固返贫,又能让人民群众致富;基本公共服务逐渐均等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桩桩件件都是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之义。

“村村寨寨,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这首脍炙人口的《阿佤人民唱新歌》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佤族人民再唱“新”歌,这个是“新”,是时代的新,是劳动致富的“新”,是生活质量提升的“新”。新时代,阿佤人民唱响了幸福之歌,让我们在这歌声中,激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凝聚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高度共识,手牵手,肩并肩,同心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