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托举生命“绿洲”的白衣天使|荔枝时评
2021-08-20 14:51: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文/段宗科

(作者段宗科,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生命无价,医者仁心。一方口罩之后,是对生命相托的专注;一袭白衣之下,是仁爱济世的赤诚。2021年8月19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托举生命“绿洲”的白衣天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庄严宣誓,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终身学习,努力担当增进人类健康的崇高职责。以上誓言,谨记于心,见于行动。”擎起右拳,誓言滚烫。披上战衣,义无反顾。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他们不忘初心,时刻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使命诺言。他们全力以赴,以凡人之躯托举生命,镌刻“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经历过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我们早已深深体会到,素不相识的医务工作者却是生命中的“贵人”和“亲人”。从2020年走到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抗疫一线,零距离与病毒战斗、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在这个夏天,我们又一次经历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在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的关键时刻,江苏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再次义无反顾走在最前列,不顾酷暑炎热,不畏困难挑战,夜以继日、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救死扶伤、护佑生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南京疫情较快得到控制、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扬州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出现重要积极变化,全省其他地方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危难时刻勇担当、敢担当者为英雄,白衣战士们就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时节如流,初心不改。医学源于人性的善良,医护人员的初心是为病人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医疗卫生阵地,一切为了人民健康,被人民视为生命的守护神。不久前,一位连做9小时手术的骨科医生,由于颈椎长时间不活动而诱发枕大神经痛,以致最后一台手术进行到一半时脖子突然不能动了。但他并未中断手术,而是边做手术边让同事给自己颈部打针。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更让我们明白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量。用行动践行初心,他们是建设健康中国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英雄本凡人,刚强也需呵护。哪里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从来都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他们被称“妙手回春”“悬壶济世”,其实,英雄亦凡人,一个个奇迹背后,不过是一个个凡人拼尽全力、不抛弃不放弃的模样。他们和我们一样,血肉之躯,儿女情长。只是,一旦披上白衣,就要扛起不同于凡人的责任,即使面对工作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也义无反顾,只为挽救更多生命。他们守护我们,我们报以敬意。尊重医务工作者就是尊重生命,爱护医务人员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尊医重卫,切实关怀,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应更加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用实际行动为英雄们织就温软却有力的“铠甲”。

看,夜幕降临,南京为你们亮起了灯。“尊医重卫、致敬医者仁心”“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标语在楼体缓缓划过,感激与敬意在心底徐徐蔓延。人们驻足感悟,拍照发朋友圈,将敬佩与感激寄于一段段朴实无华的文字。双向奔赴,互相守护,是这个节日最动人的画面。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离不开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奋斗与奉献。感谢你们,以挺立的身姿站出托举生命“绿洲”的坚毅模样,筑起护佑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尊医重卫,汇聚点滴言行,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激发建设健康中国的战斗合力,我们一起努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