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2021-08-18 14:4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正平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前进的历程。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共同富裕这个纵横千年的社会理想、激荡百年的奋斗目标,承载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美好夙愿,凝聚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我国经济规模已经突破100万亿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推动共同富裕具备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也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我们的共同富裕,不是“均等富裕”,也不是“过大差距”。从经济发展的维度理解,共同富裕不仅要求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个较高水平,还要求不同群体间的差距得到合理控制与缩小。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既包括物质上的富裕,也包括精神上的富裕,还包括环境的宜居宜业,社会的和谐和睦,公共服务的普及普惠,总的来说,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共同富裕,说到底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正因如此,我们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这有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水平,以缓解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从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会议提出,“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多方发力,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将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2021年,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也意味着我们将从注重经济增长速度走向注重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新阶段。今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在高质量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号角已吹响,击鼓又催征。我们一步紧跟一步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全面小康奔向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