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用焦裕禄精神塑造新时代公仆群像
2021-08-18 14: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指出,“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焦裕禄一生甘做人民的公仆,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如一团不熄的火焰映照着一代又一代人民公仆的前行之路。

“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是焦裕禄同志公仆精神的写照。焦裕禄临危受命担任县委书记,以带病之躯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治理“三害”,直至生命最后一刻惦念的还是兰考的工作和未来。“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焦裕禄在短暂的一生中始终不渝地做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为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坚守着共产党人的价值高地,他是党的好儿女,人民的好公仆,永远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标杆。

焦裕禄精神引领、激励着一代代人民公仆的成长、奋斗之路。“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打水井、建水库,筑海堤、造盐田,植树造林,防治风沙,把荒岛变绿洲;杨善洲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义务植树造林22年,把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权无偿移交国家;黄文秀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到贫困山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廖俊波为了让老区人民尽快摆脱贫困,乐做“和农民坐一条板凳的人”……50多年来,在焦裕禄精神感召和鼓舞下,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焦裕禄式”人民公仆,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公而忘私、砥砺奋斗,展现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公仆风采。

用焦裕禄精神塑造新时代人民公仆群像,推进党的伟大事业。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拿出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时刻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不断赋予焦裕禄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时代特色、时代风采,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公仆,锤炼优秀品格和过硬能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章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