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用行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1-08-16 11:3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全国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的热潮。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一个重要的时代坐标。58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引领和激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行,影响和塑造着人们的精神世界。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心灵旗帜。

人人践行雷锋精神,让互助互爱汇集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学习雷锋精神,传承榜样力量。雷锋精神是激发热情、积聚能量的源泉。“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典范,他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精神在时代淬炼下熠熠生辉。雷锋精神如同一部跨越时空、永远暖心的青春之歌,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光彩夺目。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黄旭华、郭明义、罗阳、黄大年等都是雷锋精神新时代的传承人,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信念能量、大爱胸怀、忘我精神、进取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弘扬雷锋精神,标注时代高度。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神州大地,让它在暖暖春意中更加生机勃发。雷锋精神展现了最美好的人性,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志愿精神源于无私的爱、传递真诚的善,是雷锋精神的新演绎,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延伸,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志愿服务,处处可为。微光可成炬,大爱映苍穹。从汶川地震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亲友团”,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百万志愿者;从“雷锋班”47万封来信的作者,到郭明义的千百万微博“粉丝”……在他们的身上发生了许多爱岗敬业、不计得失、冲锋在前的暖心故事,无不体现着新时代雷锋精神,值得我们深深铭记。

践行雷锋精神,焕发时代光彩。雷锋精神是对党忠诚的践诺。雷锋精神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雷锋是新中国培育出的道德楷模。雷锋精神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人驰而不息的努力。在中华大地,在亿万人民中,涌现出一批批“活雷锋”,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推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的志愿者从最初7人发展到6.5万余人,她用平凡的人生实现了大爱善举,用行动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是群众心中的“活雷锋”。

平凡中孕育伟大,平常里折射不凡。奉献精神是雷锋精神的核心。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继续前行的动力之源。高扬雷锋精神,构筑新时代学雷锋的精神高地,让雷锋精神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文/沈捷 图/高金梅)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