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透过“全面小康”看“中国人权事业”的光辉篇章
2021-08-16 11:3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人权基础、丰富了人权内涵、拓宽了人权视野,意味着人权的全面发展和全民共享。这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途中的关键奠基石,亦是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丰富“人权至上”的新理念,厚植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从2500多年前,《诗经》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悠悠吟唱一直在中国历史中回响,到当前党中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更高要求。中国始终奉行以人为本的理念,用事实说话、以行动发声,阐释着中国人权观。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至高地位,发展人权事业、加强人权保障、推动全面小康。从贫困到温饱,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创造“人权保障”的新奇迹,深耕民生沃土。人权是善治之本、优治之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中国始终坚持尊重人权、保障人权、促进人权的价值理念,不断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从“衣不保暖,食不果腹”到消除绝对贫困;从保障住房安全到因地制宜易地搬迁;从厕所革命到“四好农村路”……事实证明,中国的全面小康是经济富裕、政治民主的小康,是均衡发展、惠及全民的小康,是尊重人权、保障人权的小康。中国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

提升“人权水平”的新高度,共创人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的人权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所有人平等参与和共享发展。这一理念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高度,既尊重人的多样性和脆弱性,又强调人固有的尊严和平等。最终在“和而不同”的国际人权治理体系中,实现“天下万族,休戚与共;多群一体,各美其美”。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所创造的人权事业的成功经验,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中国智慧,为共创人民未来提供中国方案。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向未来,中国必将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带领全体人民向着更高水平的人权而奋斗,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文/陈佳博 图/金裕)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