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数字“零增长”,防控还需“零窟窿”
2021-08-15 11:08: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跟进跟紧,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逐步走向可知可控,有的地方确诊病例出现了“零增长”。面对这一极其来之不易的战果,少数同志认为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形势喜人,甚至有想歇一歇、松口气的念头。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持久战。尽管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但未知因素太多。如果此刻掉以轻心、麻痹松懈,就极有可能前功尽弃、卷土重来。我们必须严阵以待,树牢迎战思想,破除轻战心理,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最终取得全胜。

紧绷思想之弦,决不放松。思想上的侥幸,往往带来工作中的漏洞。只有思想上真重视、真警醒,工作上才能真落实、真推进。疫情防控为什么在有的地方死灰复燃,根本原因就在于有的同志思想麻痹大意,责任心不强,对形势预估不足,导致抓疫情防控时紧时松,最终漏洞百出、阵地失守。要深知,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目前尚无有效根治方法,只要其一天不被人类攻克,就一天不能大意。我们宁可把疫情想得复杂再复杂些、预估得严峻再严峻些,也决不可轻敌被动,“大意失荆州”。要心怀疫情防控天天都是零起点、永远在路上的强烈忧患意识,切实以思想上的清醒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不给疫情以任何可乘之机。

严密各项措施,决不落空。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狠抓各项措施落实,才能确保工作有力有序。如果把各项措施流于形式,搞虚浮之风,让该严的不严、该紧的不紧,就必定堤坝失守。要深知,疫情防控关键在人,只有“人人防、防人人”,才能做到没有观望者、局外人,从而人人主动参与、各尽其力;疫情防控事无巨细,只有把住每一个关口、每一个环节,确保毫无隐患、不留死角,才能严实无缝、不出纰漏,经得起风险的考验和挑战;疫情防控没有空档,只有凝神聚力,保持24小时在岗,坚持“时时紧、紧时时”,才能守牢每一个时段,确保疫情实时可知可控。我们只要将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就会夺得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严格执行制度,决不失守。制度是管长远的。疫情防控有着多项制度,只有严格执行这些制度,才能使疫情防控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也才能不断放大工作质效。要切实发挥制度的权威性和生命力,对那些无视制度、顶风违规的人员,露头就打。譬如,违反疫情纪律不听劝告仍聚众赌博的,不持有效核酸检测报告逃避检查擅自出“境”的,不顾疫情防控大局故意传播不实消息甚至谣言的,要发现一起严厉打击一起,切实让制度生威带电。要让遵守、执行制度化为行动自觉,通过广而告之、加强宣传,做到人人皆知、应知尽知。只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我们就能有效堵住各种漏洞,使疫情防控有章可循,避免散乱无序。

成绩来之不易,胜利仍未可期。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全力以赴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以永远在路上的战斗姿态,把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蒋守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