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让青春在不同“赛场”尽情飞扬
2021-08-11 15:16: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青春风华,未来可期。在刚刚落幕的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青少年运动员自信自强、包容达观,敢于胜利、战绩骄人,向全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良好形象和勃勃生机,唱响了昂扬的青春之歌,书写了感人的拼搏故事。为表彰我国青少年运动员的突出贡献,8月9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中国男子乒乓球队2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授予杨倩、侯志慧、孙一文等39名青年运动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如果给青春选取一个主题,那一定是“最美青春献祖国”。为国家出征,为幸福奋斗,在赛场拼搏,爱国之心始终是年轻体育健儿血液中流淌的红色基因。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因为“中国力量从心底燃起来了”,中国组合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巩立姣在女子铅球决赛中投出最远距离后,不断用大拇指指着胸前的国旗,那是她力量的源泉;杨倩获得首金后表示,希望用这枚金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祝福……青春的主旋律一次次在奥运赛场响起,持久回荡在中华大地上,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青年一代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希望所在。14岁的全红婵三跳满分惊艳赛场;16岁的盛李豪以超越年龄的心态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摘银;21岁的张常鸿沉稳上阵打破世界纪录;23岁的陈雨菲受伤后绝地逆袭力克劲敌;张雨霏赛后紧紧拥抱重病复出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汪顺夺金后向匈牙利游泳老将切赫鞠躬致敬……年轻体育健儿以一流的竞技水平、过硬的心理素质、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证明,中国体育的年轻一代,是心怀祖国、勇于拼搏、敢于超越的一代。

体育精神,映照着民族精神;青年一代,代表着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百年来,不仅仅在奥运赛场上,在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都闪耀着青春奋斗的光芒。邓中夏、高君宇等无数青年慷慨报国,为了挽救国家危亡而挺身向前;于敏、王淦昌等无数青年建功立业,为护卫国防安全“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黄文秀、樊贞子等无数青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无私奉献,把生命化为全面小康社会的“铺路石”;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逆行出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冲锋陷阵……在不同的“赛场”上,中国青年用志气、骨气、底气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书写着为国拼搏的新篇章。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奥运闭幕,新程已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究需要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以奥运赛场上的健儿们为典范,广大青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把个人梦融入民族梦,在拼搏中成就家国梦。聚焦产业扶贫、文旅消费、直播带货,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接过脱贫攻坚的“接力棒”,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树牢“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坚韧,勇闯科技领域的“无人区”,攀登锐意创新的“新高峰”;直面防疫、防汛等重大风险挑战,做好“我不上谁上”的准备,敢于与危险“正面交锋”,敢于夺取新的胜利……以青春之力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添砖加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劲的青春动力。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奥运赛事虽已闭幕,青春奋斗永不谢幕。让我们乘着奥运健儿的青春之风,牢记党和人民嘱托,敢于挑战、勇于争先,让青春在不同的“赛场”上尽情飞扬,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艾佩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