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民健身:以健壮臂膀托举美好明天
2021-08-06 16:09: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韩若冰  
1
听新闻

东京奥运会赛事如火如荼,国内观众为中国健儿声声呐喊的背后,也传达出国人对于健康体魄的日益重视。身体不但是“革命的本钱”,也是我们接续奋斗,为个人创造美好生活、为国家注入生机的坚实基础。在第十三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对于建设体育强国,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有着重要意义。

从“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到“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再到“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每一届全民健身日的主题都彰显出“大健康”的“大格局”,牵动着人民的日常生活,也关系到社会事业。《计划》指出,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由此看来,加强体育公共服务供给,均衡体育公共资源配置,则是题中之义。

从2013年起,江苏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先后签署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协议、新时代体育强省共建协议,并率先出台了《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运动体验。上海携手互联网公司打造智能化公共运动场管理,广州推出了“群体通”全民健身服务平台,一个更开放、更便捷的公共体育空间正在成形。

国民身体健康是展现国家精神面貌的窗口,也是国民文明程度的“晴雨表”。有朝气蓬勃之国民,才有朝气蓬勃之国家。曾经,“东亚病夫”的污名是压在国人心上的沉重阴影,中国人呈现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始终难以摆脱瘦弱、多病等形容词,这既是国民素质亟待提高的结果,也埋伏着民族忧患的危机。而如今,不仅优秀的运动员在国际体坛上大放异彩,触摸人类体能的“天花板”,科学的健康理念与锻炼方式也逐渐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我们对健康“底线”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从太极到健步走再到乒乓球,体育场、公园中永远不乏更高、更快、更强壮的国人,他们在朝阳下跑动的身影映照着一个蒸蒸日上的民族。

加强锻炼、保持身心健康,不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强健的体魄永远是我们在抵御疾病威胁、守护美好生活时的第一道防线。来自疫情的严峻挑战更为我们敲响了增强身体素质的警钟。研究表明,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够保护心肺健康,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使得身体的免疫系统能够更及时地对病毒作出反应。而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体育锻炼也是在工作生活中保持旺盛精力、昂扬面貌的法宝。如果说整个社会是一个巨大的肌体,那么保持它正常运转的要诀就在于每一个“细胞”的饱满。中国这艘大船的纤绳只能由坚实的后背来背负,中国梦这个宏伟的梦想也必须由健壮的臂膀来托举。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我们迎接未来的姿态必将更加有力!(韩若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