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金灿灿的奥运奖牌,沉甸甸的中国自信
2021-08-04 11:27: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截至8月3日,东京奥运奖牌榜上,中国队金牌32枚,雄踞第一。奖牌的数量令人惊喜,然而奖牌的分布更加令人称道,传统项目地位稳固,非传统项目佳绩连连,显示了中国体育全面均衡的强劲实力。赛场的实力与背后的国力密不可分,这一届的奥运奖牌,令人感受到新时代更加雄厚有力的中国自信。

自信来自于强大的科技支撑。巅峰体育,拼搏的不仅仅是体力,还有高、精、尖的体育科技。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跑出了9.83秒的好成绩创造历史,随后,以他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新时代男子100m短跑:回顾与展望》迅速走红,论文中对现代科学体育软硬件技术的分析及其运用一下子让人明白他能在32岁“高龄”跑出这样惊艳的成绩其来有自。实际上,从游泳队的泳衣设计到运动员的饮食搭配,从更精准的运动数据捕捉到更精细的战术统筹,每一枚奖牌的取得都更加离不开强劲的科技保障。奥运奖牌,奖给运动员,也奖给日新月异的中国科技。

自信来自于丰厚的小康生活。有眼尖的网友发现,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的奥运健儿比起小时候看到的,皮肤更白皙、身形更匀称,个子长得更高。这样的观察引发广泛共鸣。岂止赛场如此,日常不也这样?这一届运动员成长的年代,正是我们国家生产力飞速发展,综合国力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日益富足的时代,先进生产力的溢出效应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不仅是运动员,几乎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可以享受到更加充足的肉蛋奶。这背后更深刻的含义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奥运奖牌,奖给运动员,也奖给这个壮丽伟大的时代。

自信来自于悠久的中国文化。当钟天使和鲍珊菊夺得金牌,火凤凰的头盔随着自行车的转动迅速刷屏。凤凰展翅,浴火重生,每一个中国人都懂。从中国体育代表团以“开门红”为主题的礼服到中国乒乓队球衣上飞腾万里的游龙;从杨倩夺牌后比心动作的小清新到郭晶晶、陈若琳、施廷懋三代跳水运动员同框的接续传承;从中国冠军主动邀请亚军、季军一起合影到中国奥委会邀请叙利亚乒乓球小将亨德扎扎来中国接受训练……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中国文化随着五星红旗挥洒在奥运赛场;和为贵,温润有礼,协和万邦的中国文化随着一次次微笑洋溢在奥运赛场。奥运奖牌,奖给运动员,也奖给刚健深厚的中国文化。

89年前,当时的报纸这么评价刘长春参加奥运:“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愿诸君奋勇向前,愿来日我等后辈远离这般苦难。”如今,我们的国家已经远离了苦难,实现了小康,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百舸竞流的世界发展赛场上,我们一样有理由相信,中国一样会收获更多更闪亮的奖牌!(徐长波)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