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双减”刷屏背后的民意回响
2021-08-04 11:2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曾几何时,每当暑期来临,补不补课、选哪家培训机构补课,往往是学生、家长和社会共同纠结的热门话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暑期“画风”出现了明显逆转。有关“双减”的讨论不断升温、持续刷屏,家长们普遍有一种久旱逢甘霖的感觉,同时,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寄予了更多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意见》的实施正是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致力于解决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因而在群众中激发起广泛而热烈的反响。

网民的喝彩、舆论的点赞、群众的好评,不啻是发自肺腑的“表扬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大业、民族振兴大计,关乎民众切身利益,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党和政府向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关心教育发展,不遗余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课后作业、校外培训负担过重等问题,进行了规范与治理,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意见》坚持标本兼治,遵循教育规律、破除积弊,努力推动教育事业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把群众呼声作为改革“哨声”,“双减”持续刷屏也是人民群众投下的“信任票”。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努力创造条件让每个人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民有所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不久前中央深改委会议旗帜鲜明地强调“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这次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都清楚地表明了倾听民意、直面矛盾、破解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的坚定决心。

直面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资本操控等现实矛盾,“双减令”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着眼靶向施策,呼应了民意期待。铁腕治理,令行禁止。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严禁”“一律不得”等措辞,展现出“壮士断腕”根治顽疾的果决姿态,传递出明底线、划红线、出重拳、下狠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鲜明信号,是引发热烈民意回响的重要原因。

“双减令”得到最严执行,才有望达成预期治理目标,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从这个意义上说,“双减”话题持续刷屏恰似落实落细政策的“督战书”。各地各相关部门应结合实际、综合施策,精心组织、精准发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努力破除各种“痛点”“堵点”,确保中央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效、执行到位,使教育生态进一步得到改善,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顺心满意。(苏赢)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