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以质取胜,中国品牌世界共享
2021-05-10 14:4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于5月10-12日在上海举行。今年的“中国品牌日”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展现我国品牌发展新成果新形象,这也是为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品牌经济发展理念,坚定自主品牌发展信心,推进形成自主品牌消费热潮,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优秀的中国品牌越多,则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会越强。在当前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供需结构升级优化的关键时期,推动中国品牌发展,从而引领消费、创造消费、挖掘消费,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打造中国品牌,重在弘扬“工匠精神”。中国经济行进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品牌建设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计出现了366次的五大高频词“发展、建设、经济、企业、创新”,就包含并指明了国家关于品牌的决策布局与清晰方向。重信仰、重品质、重灵魂、重长远的“工匠精神”让“中国制造”以全新姿态傲立于“中国品牌日”舞台。正因如此,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用精益求精的精神雕琢品牌价值,不仅是为了把“中国品牌”做强做大,更是为了树立起“中国制造”的尊严。

打造中国品牌,方能站上世界舞台。在疫情防控这样一场“无硝烟之战”中,一家家制造企业加班加点、转产扩产,全力供应医疗防护物资,让世界看到中国品牌呈现出的强大产业链“韧性”。我们以童车为例,目前全球主要市场,每2.9辆童车里就有一辆来自中国苏州的好孩子集团,其每年400多款创新产品的研发速度,让其他国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同行叹为观止。今年的中国品牌日,一大批大国重器集中亮相。“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堆型,“嫦娥五号”着陆器、上升器和快舟运载火箭、行云卫星……这些代表中国高端科技的“产品”,正是中国自主创新的成果,更是“中国造”站在世界舞台的底气。

打造中国品牌,才能带动全民消费。这些年国产品牌流行,也是“本土审美的苏醒”。百雀羚、同仁堂等老字号主动拥抱潮流,让经典产品魅力重现、让东方美学得到年轻人的认同;故宫文创产品“爆款”频现,一些非遗伴手礼受到顾客青睐,让文物活了起来、让传统文化走进了日常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品牌”既是一个“经济故事”,也是一个“文化故事”。人们在实现了“能用”“耐用”“实用”之后,还希望国产品牌能够“好看”“好用”。当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

如今,国产品牌不断崛起,也折射出“中国制造”不断向“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迈进。中国品牌的认可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受到国内外消费者青睐。以质取胜,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中国造”就一定能成为“世界潮”。□文/李群 图/缪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