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热“五一”更添中国活力
2021-05-06 11:0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今年五一假期着实有点火。早在五一前,“抢不到票”就已经成为网络热词。而在这个五一假期,除了出行火热,线上线下消费也迎来了旺季,特别是实体商超也纷纷迎来了流量高潮。

作为疫情以来第一个不设人数限制、全面放开国内旅游的假期,中国各地在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抓住春夏时节消费旺季,可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市场加速回暖,推动消费稳中提质。

“线上消费”人气更火旺。“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启动24小时后,仅上海五五购物节累计消费金额已达173亿元,同时段同比增长了11%。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监测显示:假期前两天,全国各大城市重点商圈人流量明显增长,其中长沙、深圳、南京、天津等地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五一”头两日投递快递包裹近5亿件。从直播带货、网络下单到送货上门、社区团购,成为了消费市场上的一抹亮色。互联网消费,正成为人们日益消费的新方式,也为这个旺“五一”添了不少火力。

“绿色消费”成为新时尚。今年乡村振兴启新篇,各地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努力拓宽全域旅游发展空间,以文旅产业的不断复苏升温助推乡村振兴。五一假期,亲近自然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人们离开喧嚣都市,呼吸清新空气,感受花海浪漫,体验农耕劳作……各地景区游人如织,欢歌笑语,“复得返自然”的乡村旅游呈现出一片火爆的景象。“田园游”“生态游”“农家乐”,既是乡村振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让游客享受生态福利。

“红色旅游”更添爱国情。今年“五一”假期,很多人打卡红色景区。登临嘉兴南湖之畔,看一叶扁舟摇曳出民族的希望;行舟于常熟沙家浜的芦苇荡之间,听抗战时期的传奇故事;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功勋,铭记光辉历史……打卡红色景区,既为消费作出贡献,也让景区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堂。我们忆峥嵘岁月,聚奋进力量,激发爱国之情、报效之志。 在“五一”假期,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人们主动选择接受红色洗礼,更能说明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无论是“线上消费”还是线下消费,无论是“绿色消费”还是“红色旅游”,都在助推消费潜力释放。可以说,“五一”假期,旺盛消费背后,是我国经济的稳定恢复和良好势头,经济增长惠及国民,火热的中国生机无限。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