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践行生态文明,珍爱美丽地球
2021-04-23 13:22: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是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绿色行为的重要传播平台。

过去,人类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对自然进行了大肆掠夺,过度开发、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导致水土流失、温室效应、物种灭绝、灾害频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世界地球日的设立就是为了呼吁更多人提高世界环境意识,参与绿色低碳生活,用自己的行动珍爱地球。

保护地球,践行生态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从“坚决”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国触及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更高。打好这场攻坚战不仅需要党和国家出力,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日前,我国发布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理念,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媒体加大环保宣传、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个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将为污染防治提供强大推动力。

守护地球,发挥科技力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破解防治难题,补足环保短板,提高环境质量改善速度,离不开科技创新。森林卫星监测系统有效制止乱砍乱伐,超级计算机精准分析大气污染源,遥感技术识别黑臭水体维护水环境,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加入到环保力量中。各地也在探索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构建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系统,网格化布点实现了监测区域全覆盖,大数据技术精准锁定了污染区域和污染源,多技术融合应用一步步推动了生态环境监管向更智能化、更精细化、更科学化转变。同时,利用科技探索新能源、解决资源稀缺问题也成为我国科研的重要课题。

爱护地球,共建和谐家园。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近年来,中国在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也在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推进能源转型发展。在巴基斯坦大量建设清洁能源电站、在黑山建设莫祖拉风电站、在阿联酋建设迪拜光热电站……即使一些国家并不具备清洁能源发电的资源禀赋,但都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清洁燃煤技术,碳排放量严格地控制在国际先进水平。反观,一些国家对外转嫁环境污染的负担和风险,置国际社会利益于不顾,是自私自利的表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应对环境问题谁都不是局外人。建设美丽和谐的地球家园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并肩同行。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让我们以爱之名,唤起全人类的善意,携手践行生态文明,珍爱美丽地球。(文/图 古月)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