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史学习教育应“知然”而后行
2021-04-15 13: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关键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躬身笃行,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把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知其然”是基础,要在深入学习中认识红色政权怎么来的、新中国怎么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有的人出现一些错误的党史观,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学得不深不透、“不知其然”,甘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史学习教育亦是如此。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勤学苦读,原原本本学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在深入学习中捋清来龙去脉、看清是非曲直、分清主流支流。同时创新方式方法,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等,用好党的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红色故事讲解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知其所以然”是核心,要在深邃思考中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信念如磐、初心如故。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背后逻辑,都植根于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之中。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从历史中获得启迪,通过对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进行分析研究,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所以然”想明白,全面提高党性修养,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真正让学习党史的过程成为坚定信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过程。

“知其所以必然”是归宿,要在深刻洞察中明晰历史发展规律大势是什么、当下的机遇挑战有哪些、未来的发展道路在哪里,做到不畏浮云、不惧风雨。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矛盾风险挑战,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善于拨云见日,树立大历史观,主动从“知其所以必然”的高度,认清历史方位、明晰历史逻辑、坚定历史定力,认清肩负的使命任务,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杨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