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年的味道
2021-02-16 08: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漫画/曹一

钢笔画/朱亚文

今年的春节有点特别,很多人响应防疫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各地也纷纷出台暖心政策,让留守的人们能和以往一样,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春佳节。

对中国人来说,没有哪个节日像春节那样被重视。即便在过去生活水平还比较低的情况下,每个家庭也都会在春节尽量吃上一顿饺子,放上一串鞭炮,给孩子添置一身新衣服等等,有首喜气洋洋的童谣:新年到,新年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顶新毡帽。

春节的很多习俗都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关,比如在水饺里包进麦麸是为了祈求生活幸福,包进砂糖是祝愿生活甜蜜……但真正让人们过上好日子的是改革开放,长期禁锢的生产力被解放,人们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强、一年更比一年好。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说,天天都像过年一样。这就是真正的小康,是老百姓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文/胡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