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新风尚让年俗活起来
2021-02-12 13:29:00  来源:扬子视评工作室  
1
听新闻

年与时进,俗因时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生活逐步从温饱步入小康,过年的方式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旧年俗注入新风尚。

出游、看电影、泡温泉……这些过年方式正越来越流行,文旅风过年更受年轻人青睐。今年由于疫情防控,不少地方提倡“就地过年”,利用假期博物馆看展、老茶馆听戏、打卡城市地标,也是一种过年新选择。

以前春节,多是儿女回到老家团聚,现在很多夫妻把老人接到身边“反向团圆”,这背后是交通日益完善、高铁的风驰电掣、朝发夕至;过去拜年要挨家敲门,之后从短信拜年到云拜年,这背后是通信技术从无到有再到5G的跨越……科技风让旧民俗焕发新气象。

传统年俗正融入时代元素,这是社会物质发展和文化变迁的深层脉动。随着科技的发展、观念的更新,过年新风尚让传统年俗在现代土壤中真正“活起来”,有了新的生命。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指导:王文坚 李军

策划:黄凤 时力强

评论员:陈永辉

制作:张丹

校对 盛媛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