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合文明力量守护春节幸福感
2021-02-12 13:26: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秋声  
1
听新闻

为遏制农村地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陋习,近年来,各地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减轻了群众人情往来负担,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文化保障。(2月10日人民日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当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当喜庆的春联贴上门楣,一年一度的春节又来了。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亲情团圆的幸福时刻,也是涵养优良家风、塑造文明乡风的重要契机。特别是倡导就地过年的这个特殊春节,聚合向善向上的文明力量,张扬正能量、守护幸福感,无疑更具意义、更有必要,也更能体现、更有利于提升全社会文明水平。

党员干部做表率。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也负有做群众工作、引领社会风尚的使命、责任。乡风文明建设要取得良好成效,群众文明素养要得到提升,党员干部能否带好头、做好样子、树立标杆显得举足轻重。不少地方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给群众看,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公开承诺本人及亲属不参与并带头抵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红白事等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风气,带头响应“光盘行动”,带头投身疫情防控,带头参与公益志愿活动,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了民风、乡风的改善。

文明实践善作为。要注重发挥各地红白理事会、“文明银行”“美德银行”等引导、激励功能,广泛宣传引导,抵制不良陋习、营造文明新风;要发挥志愿服务组织优化公共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动作用,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疫情排查巡查、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结合倡导就地过年的实际,重点关注就地过年、居家过年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帮互助行动,给留守群体、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必要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营造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弘扬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以文明春风助力人们共同度过一个欢乐、安康的幸福年。

公民个体有担当。在2020年全民战“疫”实践中,广大民众养成了不少健康、卫生、文明习惯,诸如保持“一米线”距离,使用公勺、公筷,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等等。最近,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引导人们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表现出应有的公民担当,把好习惯保持下去,把好经验发扬光大,敬畏公共利益、传承美德风尚,心手相牵、同心同德,见贤思齐、身体力行,做构建文明秩序的参与者、行动者和守护者,以个体文明“小环境”推动共建美丽和谐社会“大环境”。(秋声)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