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贺新春 解锁新“年味”
2021-02-10 15: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农历辛丑牛年即将到来,近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主办、相关单位承办的2021网络贺新春“E起向前犇”主题活动拉开序幕,微博、抖音同步开展互动话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就地过年”的宣传倡导下,通过网络恭贺新春解锁了新“年味”。

网络贺新春,享文化大餐增添春节“趣味”。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全国各地的过年习俗纷繁多样、各具特色。以前过年,都是一家人吃年夜饭、看春晚,感受家乡年味。今年各类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给我们的视野插上翅膀,增添过年趣味。北京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九大品类”重点活动、200余项重点文化活动;南京推出“云赏”秦淮灯彩美景、线上元宵节音乐会、“梅好时节”系列展览等近千场文旅活动;网络电影加入春节档,部分平台向网民开放高品质大片,春节期间所有用户限时免费……丰盛的网络文化大餐打破时空概念,将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和营造过年氛围完美结合,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新春体验,不一样的趣味新年。

网络贺新春,在线上团圆不减春节“情味”。“思量离别苦,团圆便是福。”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团圆是春节的主题。但为了疫情防控,今年许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虽无法返乡,但网络为我们提供了沟通的纽带、联络的桥梁。“亲情千里一线牵,万水千山若比邻。”再远的距离,只要指尖轻轻一点,就能立刻与远方的亲朋好友相见,共享春节的温馨。视频拜年、支付宝集福、发新年红包等一系列网络贺新春活动,密切着人们之间的联系,分享着家庭团聚、朋友相会的温暖。隔屏相望,开展网络祝福,改变的只是团圆的形式,不变的是思念与真情。

网络贺新春,以使命担当升华春节“底味”。年味里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情怀。如今,别样的年味背后又多了一份担当的“底味”。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将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春运节前的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一个个中国人为抗疫斗争贡献的力量。特殊时期,这个“年”不是某个家庭的“年”,而是属于中华儿女的“年”,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个春节,我们通过网络看到“新春走基层”上的拼搏者,看到“e起奋斗”上的暖心事,看到每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你。留下的是脚步,涌动的是爱国情怀。

网络赋予传统春节全新的载体,年味在推陈出新的各项活动中、在亲朋好友的句句牵挂中、在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中氤氲开来。只要保持其中的文化内涵,网络空间也可以汇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一样能感受外界的美好,体会不一样的年味。“莫道今年春不归,来年春色倍还人。”让我们在云端相聚,静待春暖花开。(周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