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就地过年“走新”更“走心”
2021-02-07 14:5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杨阳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从群众生活保障、服务管理、物资供应等各个方面对就地过年进行了安排部署。

就地过年,人潮不再涌动,心潮却在澎湃。短视频传递祝福让家人跨越时空实现“云过年”;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送来满满人情味;文化习俗活动走进社区,让外乡人体会到熟悉的家乡文化味……就地过年,“走新”更“走心”,年味更浓,温情不变。

要有“新味”,齐心协力实现云端过年。网上“赶集”、在线“约”饭、“云拜年”……最近成了热门话题。在数字化时代,智能设备越来越发达,即便相隔万里也可以利用“在线”联络的方式代替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与家人通过视频“团聚”,跨越时空实现“云端团圆”,这种传递温暖的方式更显温情。目前,不少国内消费者已经形成网购习惯,多家电商和快递公司表示春节不打烊,同时,为帮助当地百姓实现在线“约”饭、年货“云”置办,许多饭店推出年夜饭送货上门服务,诚意满满的“云服务”让这个新年过得更有新意、更有幸福感。

要有“情味”,全心全意做好政策保障。留人先留心,春节将近,又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就地过年”不能止于倡导,政府、企业要拿出政策、资金对务工人员进行适当福利支持,同时做好心理疏导,让留下来的人们感受到暖心的年味。有些地方、有些单位已经抛出了一系列富有人情味的温暖措施。比如,部分单位通过以岗留工、以薪留工,给留在本地过年的人员发放“留岗红包”,发放过节补贴;一些地方向春节期间留在本地过年的人员开放景区,让他们免费游览景区;部分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年后安排带薪探亲……只有饱含“人情味”的政策,才能真正暖人心、得人心、留人心。

要有“年味”,尽心尽力满足精神需求。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过年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在异地他乡过年的人们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各地、各部门精心准备了丰盛的线上年味文化“佳宴”。不少地方积极组织云剧场、艺术直播,鼓励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场馆开展线上服务,组织全国网络视听的新媒体设置春节专题频道或者专区,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低风险地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开放管理,采取网络预约模式入场,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些满满的“年味”活动让身在异地他乡过年的人们趣味升级,惊喜不断。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留下的是脚步,涌动的是爱国情怀。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就能换来“待到山花烂漫时”的安心团圆。(杨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