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让“特殊年”一样有“味儿”
2021-02-04 13:3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春节被称为“百节之首”,是中国人心之所系,情之所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既朴素又经典的概括。而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都倡导“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也就意味着要与家人相离万里。但有了网络,距离也就不再遥远。与亲人们对屏相见,传递欢笑、分享喜悦,互致新春祝福,共享春节的温馨与快乐,也能体会到十足的年味。春节+互联网的形式,既减少了人为的流动,又增加了网络的“流动”,在这样的一个“特殊年”中,一网一屏之间皆是中国朝气蓬勃的模样。

一屏之间溢满“亲情味”。“就地过年”不回家,就先上点“礼”。“一键下单”,给爸爸妈妈送上精心挑选的新春礼物;“云端相聚”,打开视频跟家人说说话。辞旧迎新之际,虽千里相隔,但通过网络向远方亲友拜年、送祝福,红包发一发、礼品摇一摇,让过年更有趣。正如著名民俗学家冯骥才所言:“包括春节在内的传统节日,其精髓是两个字:爱和乐。缺少爱,节日就会缺少温馨和人情味;缺少乐,节日就会变得枯燥无味。”当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一样的年,一样的有亲情味。

一网相连不失“传统味”。半成品年夜饭“一键”上门,网约厨师享“私人订制”年夜饭,“互联网+”让年夜饭尽显新“食”尚。“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切都在变,春节习俗自然也不例外。除夕之夜,电子烟花秀亮相,既照顾了“年味儿”,以强烈的视觉效果烘托了过节气氛,也体现了环保的要求,“老树”上开出“新花”,传统“味”也不曾减淡,不失为一个两全之策。眼下,成年人“人手一机”,通过网络论坛、移动终端,人们实时发布过年的点点滴滴,传统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网络时代的春节散发出浓浓的“传统味”。

一线相牵更具“文化味”。故宫推出视频课、数字文物库等丰盛“云上”文化大餐,3D数字动画技术,VR、AR等技术的运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更广泛、更多样、更迅捷地传播开来。在江苏,品“水韵江苏”,非遗陪你过大年,网友只需进入“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展播专区,就能在线享受非遗“大餐”,即使远离家乡,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家乡年味;互联网平台上,剪纸、宫灯、年画、皮影等民风民俗也能传播到海外,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吸纳新时代的韵味,延续传统文化丰富的内涵,也散发出与时俱进的“年味”。

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我们对国泰民安的盼望都不会减,这是人们为何愿意选择留在他乡过年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地过年”,不一样的新春,一样的年,有屏能显,亲情就能看见;有网相连,传统就能在线;腾“云”驾“数”,文化更有韵味。互联网让“特殊年”一样有“味儿”,就能在更多人心中装下家,有动力创造美好生活,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人民更加幸福安康。□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