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新发展理念描绘江苏“十四五”生态底色
2021-02-04 13:36: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华翔  
1
听新闻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2月1日,全省自然资源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亮出土地保障“金钥匙”,为自然资源工作谋篇布局,正是在具体落实部署以新发展理念描绘江苏“十四五”发展的生态底色。

以新发展理念描绘江苏“十四五”生态底色,要强化宣传引导,使全体民众从根本上认识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认识到优质的生态环境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保障,只有生态环境优良,才能使经济稳定增长,从而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各地各部门要破除把“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对立起来”的错误观点,彻底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领导干部决策施政的重要遵循;企业要树立起底线思维,不能单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不顾环境问题,要做到自身可持续发展和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统一;广大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履行好爱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保护好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在正确理念的指引下,依靠多方参与,共同创造一个绿色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以新发展理念描绘江苏“十四五”生态底色,要立足实干担当,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生态保护不是口号,而是要脚踏实地去干。要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环保产业,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聚焦解决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特别是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以新发展理念描绘江苏“十四五”生态底色,要从严执纪执法,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可靠保障。要压紧压实各级领导责任,综合运用约谈、通报批评、党纪政纪处分等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绿色发展的“指挥棒”和“导航仪”。要建立健全资源生态环境管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污染防治等方面制度,完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制度,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要立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铁纪钢规,对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执纪问责,坚持一抓到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谋划描绘新蓝图,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要我们夯实制度基础,落实生态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就一定能够以新发展理念描绘出江苏“十四五”发展的生态底色,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富饶新江苏。(华翔)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