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防控需强化“我为人人”意识
2021-02-01 13:46:00  来源:连网  作者:相庆浩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肆虐的新冠病毒面前,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树立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强化“我为人人”意识。

强化“我为人人”意识,要保护好自己。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面前,一个人就是一道防线,一个家庭就是一座堡垒,大家既独立作战,又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就是守住了一道防线,保护好自己的家庭就是守住了一个堡垒。做好家庭成员卫生防护,养成不握手、勤洗手、戴口罩、常消毒等卫生习惯,养成多通风、少聚集、安全距离,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等生活方式;倡导餐桌文明,使用公勺公筷、不相互夹菜、不食用野味,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不信谣、不传谣,看到自媒体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视频、图片或言论,抛却猎奇心态、不冲动盲从,不收藏转发,让谣言止于自己。

强化“我为人人”意识,要劝得住亲人。针对疫情现状,多地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倡议,虽属无奈,但很必要,可以避免疫情大范围传播。眼下,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学校陆续放假,打工者聚焦日历上的今天开始倒计时……如果家里有孩子在外地上学、有亲人在外地工作,及时劝止他们回家过年。对比一下在有效团聚时间、额外花销、出行限定等方面的“账”,如果需要居家隔离,无形中还要占用部分国家公共服务资源,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公民,当劝导家人响应号召,在学校、在工作地“就地过年”。

强化“我为人人”意识,要尽力而为之。在这次重大灾难面前,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处处是飘扬的党旗,闪烁的党徽,人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以“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可以说,谁如果没为疫情防控工作出过一份力的话,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心安的。以后回想起这段不平凡的经历,生命中将多一段阅历,多一次铭记,多一份领悟。

强化“我为人人”意识,要入乡随俗。由于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状态,各个地方防控规定不尽相同,不论你是谁,无论你是出行还是走亲访友,入乡必须随俗,自觉遵守地方防疫纪律,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检查,该登记就登记,该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就出示,该量体温就量体温,该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和接收证明就提供,这是对来之不易疫情防控成果的珍惜,也是对疫情防控部门和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尊重,否则,损人更不利已。因无视防控规定、豪横任性,河北省高邑县退休的韩副局长,行拘加处分;大连市金普新区王副主任,免职加处分,让志愿者违规放行的“卢书记”,处分;河南安阳那位叫嚣“纪委书记是我兄弟”的张某,行拘。疫情面前,不容添堵添乱,不容任性妄为,不容特权作祟,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2008年汶川大地震现场,有1976年唐山人的身影;2020年的武汉抗疫,有2008年汶川人的身影;2021年的石家庄抗疫,有2020年武汉人的身影……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场灾难不会过去,只要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每个人释放出“我为人人”守望相助的关爱之情,就可以汇聚成“人人为我”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无坚不摧、无往不胜,花团锦簇、多姿多彩的春天一定会提前到来!(相庆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