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轨道上的江苏”擘画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2021-01-29 14:2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从曾经“补齐短板”到如今“率先示范”,江苏构筑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该如何提速?在今年的江苏两会上,“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广泛关注。

曾几何时,苏北“无路无网”一直是城市发展的短板,也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原因。“十三五”期间,江苏省高铁运营里程新增1356公里,累计达2215公里,从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一条条高铁线,成为江苏人民与外界相连的幸福线,也成了催生新梦想的地平线。

江苏要“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需要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是“争当表率、争作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苏行动,也为“轨道上的江苏”指引了前行方向。

“轨道上的江苏”,奏响经济发展强音。一条高铁线的建成通车,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道路的延伸,其背后对社会经济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2020年,沪苏通铁路、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以及盐通高铁相继开通,苏北苏中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无缝对接,驶上了经济发展“快车道”。沪苏通铁路通车,丹昆特大桥贯穿整个苏南地区,在深化区域内资源融合的同时,也加速推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建成开通,直接受益群众超过2000万人;盐通高铁通车,为苏北振兴注入强动能。

“轨道上的江苏”,带来便民利民福音。20年前,宿迁到南京,上午出发,傍晚才能抵达,而今却只是短短2个小时的距离。山高路不远,诗意在身边。站在时间的窗口回望,幸福在人们的脚下延伸。一条条高铁线,让原本舟车劳顿的旅途,变成了一张张从容的高铁票,让“诗和远方”更触手可及。放眼江苏大地,市市通动车已照进现实,一场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串起风景如画,让回家的路更近了,江苏更“小”了,幸福的滋味更绵长了。

“轨道上的江苏”,擘画出更美好未来。加快南沿江、宁淮高铁建设,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和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合新高铁及张皋过江通道等重点项目……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绘就铁路发展新蓝图。省政协委员朱培德表示,“目前,都市圈城际和市域(郊)铁路方面确有短板”;省人大代表朱菊萍指出,“公路、铁路等都需按照绿色标准进行建设” ……从曾经“补齐短板”到如今“率先示范”,朝着更智慧更绿色出行的方向努力,“轨道上的江苏”,让未来大有可期。

高铁时代,从容与写意背后,是一份妥妥的幸福感。越织越密的高铁网,彰显“交通强省”智慧与担当,也必将擘画出更美好的“诗和远方”。(胡辉)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