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防控:既要“力度”,也需“温度”
2021-01-29 14:1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江上  
1
听新闻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张图:中央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持绿码即可”,到省里却变成“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市里就变成“要居家隔离”,到镇里变成“核酸证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到村里变成“禁止返乡”。这张图虽然有演绎成分,却也是一些基层实情的折射,它“生动”说明了地方防疫政策层层加码的荒唐。(中国江苏网1月28日讯)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发布春节期间的防疫政策。比如,山西多地对所有河北车辆一律劝返;甘肃要求所有来返人员须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吉林辽源、四平等地,有网友反映,当地不看行程码和核酸报告,直接强制大学生放假返乡隔离14天甚至28天。

“从前,乡愁是一枚枚小小的邮票;现在,乡愁是一张张核酸检测报告”“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不能把国家的好经念歪了”……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科学严谨的。而一些地方的措施不仅“简单粗暴”、毫无温度,而且与中央“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分类差异化防控”的政策精神相悖,让不少群众平添“乡愁”、“内牛”满面、甚感“心寒”。

1月27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目前有的地方采取的“一刀切”措施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同日,国家卫健委也发布《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重点问题答问,明确指出,“符合本文件规定出行条件的出行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这些明确的表态、及时的发声,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既回应了社会关切、也让人感到暖心。

疫情防控政策有“硬杠杠”,但管理细节可以有温度,讲究合理、有效、有度以及“人情味”。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允许宠物跟随主人一起隔离,北京市大兴区同意留一名家庭成员居家隔离照顾宠物……这些改变让人看到了防控举措的完善,更为其中的“人情味”感到暖心。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各地在积极探索实施更科学、更精准防控的同时也关注着民众的实际需求。政府制定的防控措施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只有在实践中树牢宗旨意识,考虑民众的需求,改进政策,才能达到防控的“力度”,又传递防控的“温度”。

当下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同时面临“春节”这一特殊的节日,做好疫情防控需要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以情入理解释好当下疫情防控的政策出台背景和意义,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同与理解。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提倡”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就地过年”。留人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及对安全管理的考虑,但对于那些有特殊情况必须返乡的人员,既要做好防控措施的宣传、信息的登记,也要有些人情味和同理心。对就地过年的人员要切实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彰显务实信义,让这些城市建设者更加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

春运启幕,春节在即。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政策精神,抓实抓细抓准疫情防控举措,不要借疫情防控“压担子”“甩锅子”,而应沉下心来,努力为群众平安过年想法子、给方便百姓生活铺路子。(江上)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