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守护社区”点赞 向“巷陌英雄”致敬
2020-04-10 14:10: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于正平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8日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4月10日《人民日报》)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在这场与病毒惊心动魄的较量中,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也铭记了无数奋勇战“疫”英雄汇聚而成的中国精神。

前线斗争撼人心,后方奋战亦感人。后方战场的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让前线战场减量降压,集中资源和力量攻坚作战。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和大后方,承载着末端防控、全面排查和一线宣传等重要责任,是整个战“疫”的关键环节。基本单元和基础阵地守不住、控不好,就会失守后方、增压前线、影响全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信,很多人依然清晰记得,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很多社区工作者没有专业防护物资,却依然坚守社区防疫第一线,甘当社区“守护神”;也难以忘记,在人们团圆休憩之时,很多社区工作者24小时待命,入户摸排、服务居民、防疫宣传、困难救助……据民政部统计,全国已有5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他们——社区工作者同样是值得尊重的抗疫英雄。

惊涛骇浪亦从容,风雨之后见彩虹。随着武汉“归队”、江城重启,中国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社区依然要一如既往、毫不松懈地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社区工作者也要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咬紧牙关把工作做得更尽心,当好居民的“守护神”“贴心人”。也期待着有关部门和广大居民能够给予社区工作者更多谅解、支持和关爱,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缓释他们的心理压力,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用实际行动向“守护社区”致敬、为“巷陌英雄”点赞,共筑社区防控“钢铁长城”。(于正平)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