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事关群众幸福的民生工作办好办实
2020-04-09 14:56: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李国立  
1
听新闻

近日,省长吴政隆在南京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时强调,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

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还是物业管理、社会治安、适老服务、消防安全等等,都是事关群众幸福的民生工作。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2020年继续办好的十项民生实事:从扩大教育惠民力度到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到强化困难服务保障,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到推进城市小区改造……这些“惠民红包”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推动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基础性民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上下同心,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切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民生工作的“发展指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好民生工作,需要全局统筹,更需要用真心服务,这样才能为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创造实实在在、稳定持续的保障。对标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客观上讲,在提升民生工作质量上,还有不少挑战。比如,城市管理治理的精细化程度与历史名城的地位相比还有差距;智慧健康养老机构的服务内容还不够规范;停车泊位建设的步伐还不够快;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项目中,个别行业和领域还有打折扣的情况,监管力度还需要加强等等。这些现象虽说是个别的、暂时的,却是事关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是民生工作的堵点,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勇气与担当。

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既是共产党的庄重承诺,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民生工作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不足,归根到底和个别干部的工作作风不够过硬,工作态度不够端正有关。扭转这种状态,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破除“路径依赖”的求稳心态,特别在推进涉及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环境整治、加装电梯等民政民生工程上,发挥好头雁作用,既督战也参战,既挂帅也出征,用务实管用的招数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民生工作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随着新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贯彻,只要我们拿出实而又实的态度和劲头,就一定能交出让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李国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