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方给力,促进文旅行业早日复苏、行稳致远
2020-04-08 15:1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周二中  
1
听新闻

4月8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消息:对标一流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常州高调打造网红打卡地。20亿元“文旅专项贷”,3000万元旅游消费券登陆携程旅行,随着一系列文旅复苏组合拳推出,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常州景区人气日渐上升,旅游经济复苏趋稳向好。

旅游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在当前情况下,文旅复苏,还需多方给力。

打造网红打卡地,尚需挖潜力。旅游的潜力从哪里来?这几年常州的旅游业发展情况已经给出了一个较好的答案。一是“无中生有”创造网红打卡地。常州本无恐龙,但在2000年,中华恐龙园创立,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恐龙主题公园。二是“虚实结合”创造旅游旺地,嬉戏谷便是一例。三是“古为今用”吸引八方来客,春秋淹城获得了游客点赞。江苏上下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就会在“资源创造型”旅游项目上做出好文章。

吹响旅游集结号,尚需破阻力。江苏旅游发展的阻力在哪里?一是各地旅游景点串成线、连成片的整合度不够,不少地方各自为战,旅游资源未完全统一规划。二是政策扶持尚须给力,政策扶持的力度与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还不相称,行业发展还存在瓶颈制约,还需要我们下大力气破除阻力,提高政府对旅游资源整合的组织程度,促进区域资源、项目等协调发展。在政策扶持方面,为纾解疫情防控时期文旅企业的经营困难,都要对相关企业伸出援手。在常州,已经向上争取国家、省级政策扶持资金7000多万元,市、辖市区两级统筹旅游专项及扶持资金4100万元,以及金融优惠、税费减免、房租减免、失业保险返还、社会保险缓缴等累计达1亿元,全方位支持文旅企业发展。

摁下发展“快进键”,尚需增动力。旅游产业也是文化产业,在资源整合基础上,还需要在打造特色品牌上下功夫,对标《印象刘三姐》《云南印象》、“好客山东”,打造出既有地方特色又迎合市场需求的知名品牌和项目形象,提升江苏旅游的知名度。同时,要鼓励落实带薪休假等制度,全面促进旅游消费,为旅游业发展增加助力。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让我们综合施策,多方助力,促进文旅行业早日复苏、行稳致远,收获繁荣!(周二中)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