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解封”重启 向阳而生
2020-04-08 15:08:00  来源:无线淮安  作者:应晓菁 赵婷婷  
1
听新闻

经历了76天的封控,武汉市在今天迎来了“解封”。今天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武汉各行各业也在逐步复工复产,城市街道慢慢地有了烟火气息。这座英雄的城市重启希望。

在不平凡的76天里,时间记录下了这座城市的英勇和人民的不屈。“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从寒冷冬日,到春暖花开,无数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坚守防控一线,用生命护佑生命,写下了感人篇章。无数普通的武汉市民,在不同的岗位上,用不同的方式,为抗疫贡献了力量。“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她”,抗疫路上的牺牲和奉献,终将化为这座城市“解封”重启、向阳而生的精神力量。

在不平凡的76天里,时间让我们感受了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我们看到,为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全国多地医疗力量紧急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最快的速度拔地而起;方舱医院高效运转,扭转了危急局面;清明节,国旗半垂,警笛响彻神州大地,国家以最高的祭奠形式,深切哀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这无一不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相信这样的价值追求也将贯穿武汉重启的全过程。

行百里者半九十,城市“解封”并不是终点。随着城市的重启,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工厂生产线启动了,城区交通恢复了,商场开业了,向往已久的平凡生活回来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社会经济生活,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是武汉重启后面临的一道重要考题。在指挥疫情防控阻击战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我们应该看到,“解封”不是终点。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因此,我们离最终的胜利还有一段距离,慎终如始,向着希望和胜利前行,决不能因为城市解封而掉以轻心。

“解封”重启是起点,也预示着希望。走出阴霾,向阳而生,科学防控,坚持到底,让我们一起迎接最终的胜利。(文:应晓菁 图:赵婷婷)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