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述年】在家国情怀中“苏”写新年味
2020-01-16 15:0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殷海婷  
1
听新闻

  人生轮回几开端,当惜岁首元月天。2020年毫不留情的将2019年从日历上永久的剔除,在大红灯笼高挂的节日、在银花纷飞不落的夜晚、在欢声笑语不停的餐桌,无论是为了生活奔波的异客、还是朝着梦想奔跑的游子,无论是在天南海北,还是在异国他乡,“家”是此刻最想到达的目的地。

  如今,虽然年味变淡了,但不变的是团聚的温暖、陪伴的快乐、跨零点的幸福。买年货、贴春联、拜大年、走亲戚……看似繁琐的事情,却是过年之时独特的味道,有着工作之余别样的温情。在江苏大地上,品尝着蒸年糕炒果子的舌尖年味、品味着舞龙狮打糍粑的民俗年味;点亮古都金陵的秦淮灯会、点缀运河之都的清江浦庙会;生意火爆的“百货+餐饮+娱乐休闲”消费模式、人气爆棚的“文化+旅游+科技”观光景区,新潮与传统的结合碰撞出“江苏年味”,流传千年的过年传统被新时代赋予新内涵,更加显现出与众不同、悠远久长的味道。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家是给予我们无限温暖的港湾,国则是赐予我们无穷力量的源泉。祖国的强大,让年味从生活圈开始发生变化,从缓慢行驶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便利化、高速化的交通工具,使得“父母在,不远游”的俗语成为过去,让旅游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过年新选择。从低矮破旧的平房到平整洁净的农家小院,切实改善农村面貌,让农村越来越美,老百姓越来越富,增添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新年红不仅装饰了房屋,更是装进了老百姓的心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被硬核力量震撼的一年,是被爱国情怀滋润的一年,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深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速升级、“一带一路”经济圈的深化拓展,激荡着江苏儿女炽热的赤子之心,带着2019年的热忱力量在2020年整装待发,以满腔热情走在扎实奋斗的最前列。

  离新年越近,年味越浓;离亲人越近,思念越暖。新年味应该是在温暖的“家”里、在强大的祖国怀抱里稍作休息,蓄精养锐,来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殷海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