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述年】“智慧”春运不用“负重”前行
2020-01-16 15:06: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倪萍  
1
听新闻

  年关将至,春节临近,对于中国人而言,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此时一年一度的春运也已经进入高峰期。孩子们期盼与久未见的父母过年、老人盼望春节儿女归家、异乡客思念故乡景,生活很难,家却温暖,城市光鲜却拉不断小城的羁绊……一张回家的票,成了万千情感的寄托。

  2020年春运火车票已累计售票超3亿张。

  这样的数据瞬间登上头条,如火般镌刻在了人们心中,“3亿”正式拉响了春运的大钟。

  春运有多夸张?2018年,春运40天全国旅客发送量约29.7亿人次。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当今世界人口75亿左右,春运相当于小半个地球的人口大迁徙;2018年数据显示美国人口总数约3.27亿,那么春运就相当于9个美国人口大迁徙。多么庞大的数字,而这样的“大动作”每年都会在我们的国家上演一遍。

  春运——百鸟朝凤般的盛况,它的终点是故乡、是回忆、是亲眷……凝结在一起,称之为“家”。城市的工作鲜亮繁忙,生活琐事杂乱无章,回家的票格外难抢,拥挤的人群让人隐隐心慌。春运的热闹喧嚣与慌乱匆忙总是难舍难分,高速拥堵、交通意外、黄牛抢票、拥挤踩踏等,年年让人们措手不及。

  而如今,我们的准备可以说是越来越充足。

  据了解,2019年是近4年来铁路开通最多的一年;全国火车站实现不取票直接进出站,电子客票实现全覆盖,首次实施回空动车票价打折,3类电子证件可自助刷证检票等,让我们的出行越来越便利。

  今年春运,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6.5%,告别了车站“抢票长龙”,现在我们动动手指就可以“一键回家”。机器人安保、无人机监测疏导、AR实景监控等技术手段纷纷上线,更像一剂有力的强心针,让旅途中的人们安心、放心。

  信息时代的大数据巧妙地为我们分析了利弊,ETC让收费站前的不耐与焦急烟消云散,刷脸的“黑科技”应用不动声色地“解放”双手。一张回家的票不再那么遥不可期,那份沉甸甸的行囊不用扛在肩头穿行千里,取票口的长队再也不会让人绝望,或许你不用再转站转车一遍又一遍。千里之行再也不用经年累月,高速、高铁、飞机,路途遥远,心却很近。

  时代发展孕育出了春运,科技发展让春运便捷更加“智慧”。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如今的我们经济发展逐年提升,科技领域勇敢争先,过去我们没有辜负自己,未来我们终会实现复兴。(倪萍)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