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好国家大账,护航中国之治
2020-01-03 13:52: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徐长波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审计机关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开年之初的这个重要指示,意味深长。决战决胜之年,守好国家大账,护航中国之治,中国审计使命在肩。

  履行审计使命,就要架起“探照灯”。进入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审计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变革,组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已经构建完成,为审计“探照灯”提供了充足的电力。全面小康决胜之年,两个一百年交汇之期,中国审计更应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生态环境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审慎之、明辨之、笃行之,照出问题之所在,探出整改之道路,提出可行之建议,巩固好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监督新答卷。

  履行审计使命,更要当好“守护神”。国家大账,也是人民的大账。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审计,要坚实地扛起人民的重托,在审计中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尤其是要围绕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把审计力量向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倾斜,向重点民生资金和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见效上倾斜,以更加精准精细精深的靶向审计,守护好关乎百姓脱贫摘帽奔小康的民生钱,让我们的决胜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效果更实,胜利更大。

  履行审计使命,还要掌握“金钥匙”。当前,信息化浪潮深刻地改变着、重塑着世界的运行。新时代的中国审计要善于御科技之风,驾大数据之云,牢牢掌握“科技强审”这把“金钥匙”,在信息化建设中修炼审计工作的强大内功,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要善于挖掘和运用审计的大数据,从中分析出、研判出高质量发展中各个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及时预警风险隐患,精准为国家建言献策,做到审视当下,计谋长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中国审计的新贡献。(徐长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