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初心和坚守筑牢人生之基
2019-12-26 13:5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许阳冉  
1
听新闻

  12月18日,第四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袁隆平团队又传来好消息。“90后”袁隆平在接受采访时连说了四个“奇迹”,再次引爆全网——“盐碱地亩产800公斤,这是奇迹啊!”“山东东营平均产量超过了600公斤,这是奇迹啊!”“台州遇到台风产量还有670公斤,这是奇迹啊!”“300公斤×100,000,000可以养活1亿人,这是奇迹啊!”

  这位“国宝级”大师,如此真情流露,正是其“禾下乘凉梦”的最佳注脚。历经过战乱和饥饿,袁隆平院士研究杂交水稻的初心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有饭吃”。为了这份初心,这位耄耋老人依旧奔波在田间地头,这份坚守不仅赢得了全网点赞,同样也启人思考。

  我们常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什么?每个人都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初心可以帮助干事创业的人们坚定信仰、迎难而上。比如中国好人唐真亚,“只要湖区还有一个渔民、一个邮件,我都会送过去”,正是这份初心,让唐真亚20年来始终坚持服务渔民,风行水上30万公里。

  初心是“桩”,坚守是“石”,二者兼备方能筑牢人生之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也有宏伟目标,但走着走着,就与目标背道而驰。有些人因为路走得太多,忘了为什么而出发。还有些人,被路上的风景迷花了眼,误入歧途。当然,也有人因为道路太坎坷崎岖,不想继续奔跑。行百里者半九十,想要达成初心自然就要历经坚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时刻提醒身在其中的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只有用心坚守,才能更有作为。不久前,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受到表彰的老干部们尽管已经离退休,却始终不忘党员身份,带头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老干部们的这份坚守映照出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的赤子之心,也启发着后来者们应该如何坚守自己的岗位。

  无论出发多少次,都应坚守好刚出发时的初心。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奔跑的征途上必然有坎坷和曲折,只有坚定信念、勇毅前行,才能不断开辟出人生新境界。(许阳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